全馨經典

車禍發生後必須知道的事:30天內的車禍初判表詳解

文章關鍵字: 初判表 車禍初判表 車禍專家 全馨理賠

遭遇車禍後,想知道如何獲取車禍初判表?讓資深車禍專家為你解析申請的步驟、所需的時間和費用。不清楚去哪裡申請初判表?或是如何解讀上面的肇事責任比例?還有,初判表和登記聯單、車禍鑑定報告之間有何不同?如果對初判的結果持有疑慮,又該如何應對呢?本文會帶你深入了解,並分享真實案例,讓你面對車禍時不再手足無措!


  1. 什麼是車禍初判表?
  2. 車禍初判報告的獲取途徑
  3. 如何解讀車禍初判報告?
  4. 對初判表有異議該如何處理?
  5. 車禍初判表申請:實際經驗分享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什麼是車禍初判表?


車禍「初判表」其實是俗稱,其正式的名稱是:《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當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依據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的第10條,警方需馬上趕到事故地點進行勘查、取證和訪問,並使用視頻和圖像來記錄現場情況,繼之完成道路交通事故的調查報告。當事人需向警方說明事故經過,且警方會作成筆錄供雙方簽署,而初判表就是這其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其目的是記錄警方對事故原因的初步認定。

(一) 初判表的重要性
除了記錄事故現場的相關紀錄,例如照片、圖像和影片,車禍初判表還會紀錄警方初步認定的可能造成事故的原因和違法行為。此表對於民眾和警方都很有價值。例如:
當事人在進行民事賠償時,初判表可以作為其參考的依據。
警方可透過此來統計事故地點和事故原因,以便從法律和工程角度進行改進。
(二) 初判表、登記聯單和車禍鑑定報告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登記聯單

報告交通事故時,當事人可以向警方請求《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注意事項》。除了記錄事故和當事人的資料外,它也提供了警方受理的證明以及車禍處理的建議和相關期限提醒。當事人在申請強制保險賠償時,通常需要提供登記聯單,因此必須妥善保管。
㊣初判表

初判表中的基本資料與登記聯單相似,但它還會包含警方對事故責任和違法行為的評估。民眾可以在事故發生後的30天內申請初判表。但值得注意的是,初判表只是供參考,並不具有法律效果。
㊣車禍鑑定報告

若想知道事故的主要和次要原因,則需要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報告。該委員會的鑑定過程較為嚴格,結果也更為客觀。法院在判決時,比較傾向於參考車禍鑑定報告而非初判表。申請車禍鑑定報告時,需符合一定的條件,如案件未進行訴訟且事故發生日期在6個月之內。

二、車禍初判報告的獲取途徑


申請車禍初判報告主要分為「現場臨櫃」與「數位申請」:

※現場臨櫃取得方式:

從車禍現場所收到的登記憑證上可以找到申請初判的具體地點。進行臨櫃申請時,建議遵循以下步驟:

受理者:事故參與者、其代理或相關利害人

1.完成申請表格。
2.郵遞或直接前往受理中心提交申請。
3.受理中心開始整理車禍資訊。
4.完成初判後,受理中心會透過電話或電郵通知。
5.領取時請攜帶身分證和印章;非事故參與者需要附上授權書。
(信息來自:內政部警政署)
※數位申請流程:

對於造成傷害或死亡的車禍案件,可透過各縣市官方網站或「內政部警政署交通事故系統」申請:

1.登入交通事故資訊申請平台。
2.選擇「交通事故資料申請」,同意相關政策,確認事故情況並輸入驗證碼。
3.提供事故與申請人的詳細信息。
4.選擇所需的資料,例如:事故現場圖片或分析報告,可多選。
5.核對資訊並點擊「提交申請」。
6.申請成功後會提供編號,且會發送通知至您的電郵。
7.待初判完成後,將接收取件通知。
(信息來自:內政部警政署)
頻繁問答:

(一)申請初判報告需多少時間?

  • 現場登記表格:事故現場即可索取。
  • 事故圖片:7天後可向相關部門申請,約需3工作天處理。
  • 初步分析報告:事故後30天可提出,但具體領取時間視情況而定。

(二)需要支付多少費用?

初判報告和現場登記都是免費的。唯有「車禍鑑定報告」需要支付3,000元。

三、如何解讀車禍初判報告?


手中握有車禍初判報告,但看不懂其中的內容和其背後的含意?是否擔心報告中的記載順序會對責任劃分產生影響?

要有效閱讀初判報告,首要的是要認識其組成和所包含的資料內容。

(一)初判報告中都有哪些主要內容?

車禍初判報告通常按照固定的格式進行記載。當您收到報告時,可以看到警方進行的調查和所填寫的各項細節,主要包括:

1.報告標題:

這裡會顯示所屬縣市的名稱,例如「新北市道路交通事故初步調查報告」。
2.事故發生的時間和地點:

如,發生時間:110年8月15日18時30分事故地點:新北市板橋區XX街與YY街交叉口。
3.事故參與者的資料:

例如參與者名稱:BBB車型:

轎車-個人使用/大型巴士-商業用途車牌編號:DEF456
4.初步調查的結果或可能的事故原因:

可能會提及「根據YY條例的Z條,超速行駛、未保持安全間隔」;或暫時未能確定具體事故原因等情況。
這段文字是關於車禍初判表與事故鑑定報告的說明。這是一篇對於如何確定肇事責任歸屬的指南,及如何在對初判或鑑定報告有疑慮時進行申訴的說明。

初判表中第一個當事人的資訊是否意味著他責任較重?
雖然在警察記錄車禍事件時,可能存在先填寫責任較重者資訊於初判表的習慣,但這不等同於實際的責任判定。除了參考警方初步的判斷,如認為有誤或對初判表的記載感到不滿,都有其他的途徑進行申訴。

四、對初判表有異議該如何處理?

  • 若對車禍初判表的主要判決有疑慮,當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聯絡相關警察機關進行確認或要求更正。同時,當事人也可以在事故發生後的6個月內,支付3,000元及提交現場照片與圖片,向各縣市政府的交通事件裁決處或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報告(註一),以確認事故的真正責任。
  • 車禍當事人在求償時,必須清楚了解各方的責任比例,這樣才能進行有效的協商或得到法官的賠償裁決。車禍鑑定報告的內容,不僅具有法律效力,還會對事故的肇事情況進行詳細分析,包括誰是肇事者、誰是無辜者或是否雙方都有責任。相對於初判表,法官更傾向於相信鑑定報告的結果。但還是存在判決結果與鑑定報告不符的可能性,因此告訴的最終決定仍由法官裁定。
  • 若對車禍鑑定報告仍有疑慮怎麼辦?
  • 若當事人仍對鑑定報告感到不滿或認為有誤,必須在30天內向轄區覆議會申請覆議。若逾時未提,則在法庭提訴時,可以請求法官再次進行鑑定。

五、車禍初判表申請:實際經驗分享


車禍不僅是交通中常見的事故,遇上後,不只可能導致身體受傷,還得面對一連串的繁複手續。若處理不當,可能對後續的責任確認和賠償造成困擾。為此,我們參考了自身與網友的經驗,對此提供以下的注意事項。

★事故發生當天

  • 不管事故大小,首先應打110報警,確保有公正的第三方紀錄。
  • 提醒:若考慮私下和解,確保取得對方的聯絡資訊,並留下通話或訊息紀錄。
  • 在警察到達前,避免移動車輛或更改事發現場。若必須移動,先行拍照留存。
  • 提醒:若車輛位於道路中央,應放置警告標誌,避免進一步的碰撞。
  • 警察到場後,他們會進行蒐證、現場描述、酒測等工作,並提供「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
  • 提醒:該聯單極為重要,後續無論是理賠、鑑定或調解都會用到。而警方的詳細筆錄不會主動提供,需自行記錄。

★事故發生後的行動

  • 事故發生7天後,可以向負責的警察單位申請取得「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及「現場照片」。但監視器畫面需親自前往派出所觀看。
  • 若路口監視器出現問題,可詢問附近商家是否有畫面。若車上或安全帽安裝了行車記錄器,可以提交警方參考。
  • 事故後的30天,可依照登記聯單指示申請初判表,用以得知初步的責任判斷。
  • 提醒:初判表僅供參考,無法作為正式索賠依據。如有疑義或需進一步審核,建議支付3,000元進行車禍鑑定。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