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遇到車禍最怕的是對方不處理-找不到人,我該怎麼做才好?

文章關鍵字: 車禍對方不處理 車禍對方不賠錢 車禍對方一直不和解 李明豐主任

車禍說穿就是一個車關,最怕什麼?得不到求償、受傷又沒薪水又拿不到錢生活已經團團亂,搞得家庭破碎,天天煩惱吵架,而對方呢?逍遙自在、無關緊要有保險就給保險處理,沒保險搞失蹤不聯絡,導致當事人求償無門,受傷是我,支出費用是我,沒工作也是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這樣的情況到底要該找誰求助才能得到幫助呢?車禍的問題一場相似的車禍案例卻可以衍生千萬種因素個案所產生的問題,李主任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如何將實務經驗遇過的問題分成四大類來告訴大家。

yesyes


  1. 細節藏在魔鬼裡
  2. 證據之所在
  3. 抓準時機 快、狠、準
  4. 聽天命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以談判技巧運用「假議題」以及「潛規則」將對手分為四大類

一、細節藏在魔鬼裡

常見的情況有那些呢?

車禍 對方一直不和解/車禍 對方沒有強制險/對方不和解/多久和解/對方金額太少/理想上金額落差太多/受傷嚴重人命不值錢/,其實這些情況,就只差一步就能和解,技巧上缺乏了「進可攻,退可守」這重要的環節,如何雙方可以達到合理化範圍,達成協商,促進和解得到最大效益呢?

案例:

車禍發生對方當事人車輛沒投保強制險,而我們車禍受傷導致右腳大腿骨折腳斷掉很嚴重,這恐怕會住院至少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出院費用相當龐大,沒有強制險,出院後其實可以向特別補償基金會(特補基金)先做醫療給付申請,休養兩個月後,病情穩定,但雙方金額一直談不攏無法和解,此時,透過我來做諮商了解問題所在,當然,強制險部分我先請他們去做醫療上申請,有兩年內請求權,強制險無須考量肇事比例可在和解前先作車禍理賠申請,至於雙方一直談不攏的原因,主要是金額(錢)一直無法和解,最大原因其實就是資訊量不足,而對方保險理賠員也不可能告訴我們如何將金額空間提高,當然也有少數人會建議多提供一些病歷、檢查報告相關資料做佐證,但是,病歷、檢查報告是對於保險理賠用途申請,並不是和解用途,可千萬別搞錯方向囉!那問題出在哪裡?其實,就在診斷證明上,我們所提供的資訊僅有醫療上理賠的證明,也就是說症狀的診斷專有名詞,簡單來說,同樣的症狀,有些人很會癒合恢復得快,但也有些人恢復較緩慢,所以這就是問題所在,接下來就是專科治療問題,例如該科別已經恢復差不多卻沒有康復,是否要往哪一專科進行追蹤治療呢?這當然就是醫生的專業領域,最後一個方向,「進可攻,退可守」資訊已經非常充足,從醫療理賠證明變成車禍求償診斷證明的時候,下一步就是,工首戰囉!「棄車保帥」、「斷尾求生」,我們一般只計較金額錢的範圍,卻沒有顧慮到時間、受傷恢復情況,這其實也是最大的問題,如果將金額範圍以及時間管理、受傷治療情況作為考量,預設立場做一個假議題方案,當然就可以省下更多時間,減少彼此消磨精力,得到最大效力囉!

※備註:時間愈久,恢復狀況只會越好,相對的受傷恢復也漸漸明顯,反而撫慰金會下降。

二、證據之所在

常見的有哪些情況呢?

車子被撞 對方不處理/對方不修車/對方受傷斷掉/獅子大開口沒有和解/對方死亡要求太高/車禍 對方不和解 怎麼辦?遇到這些情況,雙方你一句我一句永遠沒結果,也會有一種完全沒資料依據口頭直接要求多少金額,不給就提告傷害法院見等等案例,對於這種情況時,我們該怎麼辦?所謂證據之所在,在法院立場以一句作為合理化參考,交通刑事傷害來說,1%就等於過失起訴傷害,如果雙方沒共識和解就會面臨刑責上處罰,對於告訴人無理要求的話該怎麼辦?其實審判長也是人,只要能提出事實理由,遲遲不和解原因為何,相信法官都會明白的,對於民事上來說,證據就是會說話,民法侵權行為損害賠償就是填補損害原則,盡量彌補受害一方損失權益,當然以補足的部分是需要扣除的。

案例:

諮商服務,開汽車駕駛被告刑事傷害,告訴人為機車駕駛,因車禍腦震盪要求60萬和解,但區公所和解過程並無提出任何依據,僅有手寫的求償金額,責任部分,我們汽車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為肇事主因;機車經路口未減速為肇事次因,照保險同業公會通則來說,我們汽車錯七成;機車錯三成,當然對方告訴人提出60萬是他們權益不反對,以外人來說會認為是獅子大開口,之所沒有和解也是因為無法讓我們覺得金額有沒有合理,畢竟沒任何依據所在,醫療部分沒開刀住院費用僅有三千多元,其餘部分口頭表示,這情況也讓車禍調解委員很困擾,難以協調,最終轉介回法院審理。遇到這情況時,當然我們也有誠意想要和解,告訴人沒有任何資料情況下,我與汽車駕駛(被告)表示提出五萬元與對方告訴人作為和解,但對方卻不領情,仍堅持原先金額,後續開庭將區公所調解不成立原因遞狀至法院,讓法官審理,被告以願意提出五萬元作為和解,告訴人仍不撤回告訴和解,後續我們被判30天易科罰金,民事部分,我也跟汽車駕駛說明,民事讓對方去跟法官審理,我們只需要到庭說明就好,最後我去追蹤被告進度情況,得知對方告訴人除了醫療收據之外,有多一份車損估價單一萬多元,其餘就沒有了……最後法院審判兩萬元左右。案例跟大家分享即使遇到不明理或無法和解的情況下,先了解證據依據有哪些,不合理因素就交給法院審理,千萬別因為金額多寡導致自己被情緒勒索,有時候可以尋求一些法律或專業人士諮詢協助,對於處理的方向才不會迷霧。

三、抓準時機 快、狠、準

常見的情況有哪些?

車禍 對方不賠錢/對方沒有保險/對方不理/出車禍後 對方不處理/,首先要先了解自身受傷程度為何,輕傷快速和解不拖泥帶水,重傷就需要等待恢復穩定治療為主,同時可以先做蒐集資訊時間,時間就是金額,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才是重要關鍵,對於對方不賠錢沒保險的情況下,在現階段是無法得到任何和解賠償金額,當然,可以檢視自身保險是否有可以做為理賠,例如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團險、學生保險、商業保險等等,因為和解是長期之戰,如果想要快速和解最簡單就是無條件和解,但這對受傷嚴重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時間可以分成有效跟無效,就看各位如何去預設立場做一個假議題解決方案,車禍和解關鍵是需要擁有不敗的智慧,不拘泥於原創性,簡單來說,一招是無法打天下的,就算從旁建議也只是個案分享,不代表每件案件都適用唷!例如法官判多少、別人和解多少、多久就結束…等等,有一句諺語「同人不同命」,還是需要針對個案細節找到潛規則,獲取最大的利益,時機到就是出手的時候。

案例:

中年男子騎機車被闖紅燈汽車撞上,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住院一個月多才出院,家人請保險員協助幫忙之下三個月一直無法聯絡到對方,保險公司理賠員自從車禍後第一次聯絡就沒消息,尋求幫助找到我,得知他們請求金額為一千萬,我印象滿深刻的,醫療、看護、交通、營養品現階段花多少費用直接計算到平均餘命,精神撫慰金則是直接開500萬,對於這部分請求,當然我是尊重不反對,前提,是否真的有合理,當然我也花一些時間準備相關案例以及歷屆判決資訊讓家人明白,實務上跟理想上潛規則其實落差滿大的,如我常說的,車禍求償最終只能填補損害,盡量彌補但無法補足完全,如此計算到二三十年之後,不就等以後才能和解嗎?當然是不可能的,加上對方有保險公司可以作為賠償,以這天大金額來說,可能會直接選擇法院審理,連調解談判機會都沒有,如何獲取最大利益呢?反而優於對方只要等待判決賠償就好,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果吧?家人被我說服之後,先將強制險醫療給付部分作為申請理賠,當然在後續三個月內,了解體傷狀況、醫院回診追蹤檢查之後,對於受傷程度情況以及蒐情相關車禍資訊已經準備差不多,時間上勉強還算是預期範圍內,溝通協商過程雙方彼此對於資料部分有一定方向共識,所謂資料完整,並沒有一定標準,而是雙方認同的資料,最後也是圓滿和解,並保留強制險請求權讓受害者仍有兩年內治療空間。

四、聽天命

常見的有哪些情況?

車禍 對方不回應/對方 避不見面/不處理/找不到對方/不出面/沒錢不賠償/不聞不問不處理/不接電話/搞失蹤/車禍通緝/沒第三責任保險/車禍完全不處理/,車禍最不想遇到也是最麻煩的就是遇到這種不負責之人,一句沒錢命一條就想結束,這種情況只能說無解,只能想盡辦法讓對方出面才有機會溝通協商,若調解委員會都不願到場,只能透過司法程序到庭審理要求調解才能有機會,如果連開庭都不到,最終,紅字單子(通緝令),只能另起民事訴訟,爭取損失利益,當然,希望對方能出面處理,就真的需要把握時間,可別讓談判的機會流失,法律保障人權,並不代表可以讓受害人得到應有的賠償(扎實的現金鈔票),最終,得到的僅有一張A4的債權憑證,遇到這種情況真的要慎重選擇,健康是無法用金錢彌補回來,但金錢可以彌補醫療治療上的補償。

案例:

騎腳踏車靠右行駛突然被機車騎士從後方撞擊導致摔倒受傷,後續對方機車自從筆錄做完之後,電話就聯絡不上,連調解行政小姐都聯絡不上,後續進入司法,開庭時候,在偵查庭對方有出面到庭,腳踏車當事人表示願意調解,就到法院調解室和解,對方當事人也說沒錢沒財產,願意拿一萬元作和解,分兩期,腳踏車當事人幸好是右手、腳皮肉挫傷,但要求損失是十萬元,在雙方談不攏情況下,繼續跑程序,後續對方仍電話聯絡不上,更扯的是地檢署傳喚也不到庭,之後就發布通緝令直接判決,刑事終結另起民事訴訟,民事請求十萬元,被告仍未到庭,最終,法院宣判醫療費用、交通費用、工作損失、精神撫慰金依據屬實,合理範圍為兩萬元,拿著法院判決書去做執行,可惜的是被告完全無任何財產清單,最終只能拿到債權憑證。這案例跟大家分享,如果是你會選擇現金還是一張憑證呢?

最後,車禍如果沒有報警就很難有車禍證明相關一定,所以車禍就是報警,受傷不舒服就是急診就醫治療,車禍多久可以提告?刑事過失傷害車禍後六個月內提出,民事損害賠償則為兩年內,多久提告?建議大家先透過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若真的無法和解的餘地,就可以提出告訴(刑/民),盡量減少司法資源。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