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車禍談判技巧與準備?車禍理賠流程至車禍保險理賠要多久?

文章關鍵字: 車禍調解 車禍理賠 車禍賠償

車禍發生後,為了能達成和解談判的技巧非常重要,尤其是傷害比較嚴重的人會影響數十到數百萬元的賠償金額,千萬不可不慎,建議大家一定要詳細看完整個車禍理賠流程,多一分瞭解,就少一分緊張,有備無患!


  1. 車禍60天內對沒有經驗,不知道怎麼辦其實可以這樣做

  2. 車禍調解事前的準備與保險公司談判過程

  3. 車禍後可請求的常見賠償有以下5種

  4. 車禍和解之前所面臨的問題教你如何解決

  5. 車禍和解之後面臨問題讓你清楚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車禍60天內對沒有經驗,不知道怎麼辦其實可以這樣做

發生車禍的時候,做完筆錄後,記得向處理員警申請1.車禍現場圖、2.車禍現場照片,3.事故後七日就可以先做責任上釐清肇事因素,約14天就可完成責任上的歸屬,這時候受傷回診30天大致上可以觀察醫院初步的評估傷害的情況,也可以在向警方申請最後一個簡易的違規分析表(車禍初判表),醫生會判斷擦傷休養幾天或比較嚴重需要安排檢查進一步的追蹤,同時,可以向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車禍調解,60天內以擦傷的情況下容易估算車禍理賠明細,比較嚴重傷勢等最好等穩定情況下再來列出車禍理賠明細以及後續會不會有影響生活上的不便或勞動減損(失能)等等。

二、車禍調解事前的準備與保險公司談判過程

如果車禍對方保險公司沒聯絡,請一定要先詢問對方當事人,是否有強制險還是有第三人責任險,得到資訊後,我們才能做下一步的動作,先列出車禍理賠項目,例如醫療費用、車輛維修、財物、嚴重傷勢等損失,給大家一個小技巧,記得要用電腦打成一份車禍理賠金額試算表,做這張表格的用意是什麼呢?其實代表我們做了很多功課也詢問了很多有經驗或車禍專家等建議所製作出來的,在調解過程也能清楚讓對方或調解委員明白我們的損失金額是多少,同時在調解前請記得先回診請醫生依照你的傷害程度開一份診斷證明,談判之下能夠讓雙方有明確的瞭解車禍造成的嚴重性,合理的範圍,因雙方私下協商,可以做空間上的調整,也能讓對方保戶跟保險理賠員做討論做一個總結金額,彼此雙方達成共識和解。
 

車禍理賠金額試算表 (範例)

項目

金額

備註

醫療費用

                      

回診醫療相關費用明細

後續治療費用

 

後續醫療手術住院費用估算

交通費用

 

因車禍回診來回

車損維修費用

 

車禍所造成車體的損傷

薪資損失

 

休養期間無法恢復正常工作的損失

精神賠償

 

因受傷、生活造成精神上的損害賠償

總    計

 

 

三、車禍後可請求的常見賠償有以下5種

  • 一.醫療費用(後續醫療)

   住院費、手術費、藥品費、檢查費、掛號費、診斷費、診斷證明書費等等。
需有醫生證明是因車禍而造成的診斷證明書。不過醫生不會在診斷證明上面寫是車禍造成除非當下就診是在本醫院急診,當然醫生也能評估是不是車禍受傷害所引起的創傷。

  • 二.生活上額外增加必要的支出費用

醫療輔助器材、輪椅、拐杖等等、看護費用也包含住院期間或出院後家人照顧,往返醫院回診的交通費用等等支出須提出相關證明依據。

  • 三.喪失/減少勞動力的賠償。

車禍可能造成被害人的身體或健康上的傷害,計算賠償時會依據:勞動能力的減少程度、勞動損失年數計算、被害人的薪資收入,簡單來說依照醫療機關認定目前傷害程度評估工作性質損失的比例下降為多少數據。

  • 四.停薪、停業的賠償。

  車禍受傷期間到恢復正常上班為止,依薪資條、扣繳憑單、薪資存摺可證明,薪資收入等資訊,再透過醫院開立診斷證明作評估休養天數。

  • 五.精神上的損害賠償。

  精神賠償(精神慰撫金),係指精神或肉體上所受的痛苦程度,由於難以量化,所以一般是個案判斷,沒有一定的標準為限(法院一般會考量被害人的年齡、身份、職業、收入、學歷、肇責比例等其他各種因素酌定金額)。

四、車禍和解之前所面臨的問題教你如何解決

  • 錯誤一:不處理!把問題都丟給保險公司沒聯絡

有理賠人員相助,就可以全部交給保險公司處理?當然不行!保險公司僅負責在和解或判決後進行理賠,保戶一定要親自向受害人表達關切,受害人車禍後沒有通知任何車禍賠償上的處理,請記得一定要主動聯絡對方,從對方瞭解到保險公司再瞭解後續保險員的審核金額合理為多少範圍,提出刑事或民事告訴會建議大家保守在車禍後3-6個月內提出,並先透過區公所調解會員會協商,若調解不成一定有原因,再請委員將詳細談判過程記錄下來,開立調解不成立證明,以便法院清楚明白雙方私下再調委會協商和解過程。

  • 錯誤二:車禍理賠行情金額跟賠償明細項目被砍掉

車禍和解金中,最容易產生爭議項目,大多為工作損失、車輛維修費用、最麻煩的則是車禍及症狀程度傷等而定的「精神賠償」,必須依參照對方的學識、收入、受害影響生活程度,給付合理金額。幾乎上調解委員會對於這部分難以認定沒有標準,其次對於工作折價、車損折舊、讓受害方感覺無奈,最終只能透過提告方式,但其實有些參考曾經車禍經驗的人想說調解也會被降低金額,不如就提高理賠金額,但這些無任何意義,相對的我們也可以將實際受傷程度診斷證明讓對方明白以實際損失先跟對方做和解協商,取得對方的誠意再做二次提供新資訊,反而會減少司法資源,舉例來說,對於精神賠償要如何來認定,以歷屆判決個案經驗來看骨折精神賠償,橈骨骨折大約落在10萬、股骨骨折30萬,當然這些都是沒有一定的標準,所謂合理的範圍就是能舉證多少資訊,當然面對保險公司來說相對的在審核進度也能加快促進和解,完成和解後一個月內即可收到調解賠償金!!

五、車禍和解之後面臨問題讓你清楚

  • 問題一:車禍保險理賠要多久?車禍對方保險公司何時理賠?

一般民眾在發生車禍時,多認為對方有保險公司會馬上賠付,但實際上,車禍案件的處理時間會因為實際狀況有所不同,一般在三個月間,若涉及訴訟,可能花更多時間6個月以上。

  • 問題二:順利和解了車禍保險理賠多久會下來?

這也是一般民眾最想知道的事情,通常順利簽了和解金,有保險公司在普遍也要一個月左右才會順利匯款至您的帳戶。
 
最後,專家跟各位提醒車禍處理彼此讓步相互立場著想得到共識和解。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