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車禍鑑定技巧!車禍無肇責變成肇事原因!證據能力決定輸贏!

文章關鍵字: 車禍鑑定 車禍和解 車禍鑑定不服

車禍鑑定是當事人在進行車禍和解(調解)或訴訟時釐清責任的證明,若對車禍鑑定不服或初判表不服則會另外花3000元,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並由網路下載填寫申請書列印填寫寄出即可完成,文章內告訴你如何從條件、流程、費用、期限、書面報告書撰寫、注意事項開始,並了解車禍鑑定流程,提供給當事人多一個資訊做參考。


  1. 車禍鑑定功能與申請條件

  2. 提出申請車禍鑑定的原因

  3. 車禍鑑定時間流程後續查詢

  4. 車禍鑑定覆議翻盤機率高不高呢?個案分享

  5. 車禍鑑定的流程與鑑定報告證據能力的主張

  6. 車禍鑑定費用誰出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車禍鑑定功能與申請條件

車禍鑑定最主要的功用是幫助當事人釐清肇事責任歸屬或對車禍初判表不服時提出申請,這也能當成當事人車禍和解談判或提出訴訟的重要依據,由於車禍初判表是由警察機關判定,並非由專業人員,因此僅供參考不做為訴訟理賠依據;車禍鑑定是依委員會的組織規程,並由一群專業人士(包含具專業知識的工務、交通或法制局人員、大專院校教授等等專家學者)擔任,讓鑑定結果奠基在專業知識上,對還原真相較有幫助,因此是訴訟判決時會參考的證明。車禍鑑定申請條件(依據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及覆議作業辦法第3條)車禍證明(交通事故登記聯單)、車禍鑑定申請期限為事故後6個月內、尚未進入司法程序,除了上述條件,最重要的是要在道路範圍地區,若是非道路範圍則不予受理!!

二、提出申請車禍鑑定的原因

當事人申請車禍鑑定原因大多是對初判表不服以及無法研判的情況下,花3000元提出進一步釐清責任歸屬,並收到一份車禍鑑定報告書,上面會記載 肇事原因、無肇事原因、肇事主因、肇事次因、同為肇事原因,以上幾種結果,當然責任釐清後,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車禍鑑定報告負擔趴數怎麼算,事實上,報告書是沒有趴數比例的,真正的比例是由法官來衡量加減,目前保險員或調解委員會大多都人為主因負擔70%次因負擔30%,這其實並非準確,鑑定報告出來,就可以準備做車禍和解,依照雙方條件、社會地位、比例多少能接受,並準備車禍和解書,雙方填寫做成一個依據。

三、車禍鑑定時間流程後續查詢

1.車禍鑑定要多久呢,依據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及覆議作業辦法第9項,鑑定委員會在受理案件後的「2個月」內就必須將鑑定報告給申請人或送交法院等囑託機關,除非有特殊事故才能延長,但最久也不能超過4個月。通常受理申請後約30天,當事人會收到開會通知單,約45天內就會召開鑑定委員會,請當事人出席會議陳述案發情形,開會結束後2-3週內就會收到車禍鑑定報告,讓當事人盡快可以釐清責任歸屬,誰賠誰,怎麼賠,並進行後續的和解、訴訟、理賠。等待期間可以透過監理站服務網首頁會看到車禍鑑定查詢連結,另開啟視窗填寫車禍鑑定編號資訊會跑出目前進度就可以了解情況。

四、車禍鑑定覆議翻盤機率高不高呢?個案分享

跟大家分享經驗個案,某天白天路況為雙向四線道,對方車輛從巷口出來要左轉進入內側車道,我方機車直行,於下一個路口時,對方突然往左偏移,他車左側擦撞到我方機車右前側,網路申請初判表後,下載填寫申請書去領取車禍初判表卻得知對方為支線道車未禮讓幹線道車先行,則我方為行經無號誌路口未減速慢行,我方僅有挫傷,對方手腕骨折,後來對方一開口就要求幾十萬賠償,認為雙方都有責任,提出告訴,結果當事人找到我們之後,了解當事人的筆錄經過,覺得這中間有疑點爭議,因如上面跟大家介紹的,車禍鑑定申請條件不得有司法程序,後來從地方法院檢察署開庭主張疑點要件請求申請車禍區域鑑定,經過一個月後收到車禍鑑定開會通知單,一週後開會,開會過程對方在車禍鑑定說謊,我方提出有利證據以及相關書面報告提出疑點證明對方描述明顯與事實不符,開會時間約10分鐘結束,等兩週後,收到車禍鑑定報告書結果後,整個車禍責任大翻盤,對方變道不當為肇事原因;我方為無肇事原因,結果刑事不起訴我方,則起訴對方,最後,雙方達成共識簽訂和解書,撤回告訴。想跟大家說,到底能不能提出花3000元送車禍鑑定申請,當然申請人要負擔這費用,就要看事實理由有無合理性條件再提出,否則申請後反而少了一次機會,但其實車禍鑑定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在於鑑定報告蒐集相關證據,再加上如何舉證對自己有利的資訊,提出說明來保護自己的權益。

五、車禍鑑定的流程與鑑定報告證據能力的主張

  • (一) 車禍鑑定流程

當事人出席車禍鑑定會議當天的程序其實很簡單別緊張就好,記得幾個注意事項就好唷!

車禍鑑定會議流程

本人報到: 當事人攜帶身分證、開會通知單到會議現場時,請先辦理報到手續, 並依案件順序等待叫號

進行陳述: 於會中依事故現場圖說明事故發生經過(主張路況、景況、車道、雙方位置距離及車損部位等)

完成離場: 說明完畢後即可離開,如果會後想到某些重要事項需要補充說明,可以填寫發言單(附於開會通知背面或到會向工作人員領取)

  • (二) 車禍鑑定覆議

有區域車禍鑑定不服、認為鑑定委員會的判斷有疏失,可以依法再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委員會申請覆議提出書面說明。但只能申請1次,不能重複申請。說明對原鑑定意見不服的理由,以及應該要調查什麼其他證據等,請法院協助囑託覆議鑑定,如果法院認可就會囑託覆議委員會進行覆議,沒有期間限制,後續如果對覆議車禍鑑定報告不服,則最終提出說明請法院許可囑託學術鑑定,因此,鑑定委員會必須在受理之翌日起兩個月內完成鑑定。

六、車禍鑑定費用誰出

除了司法機關囑託函送的刑事案件(免繳交規費),對鑑定不服的一方申請,並繳納鑑定規費3000元整。

 

最後跟大家說,無論是民事訴訟或刑事訴訟,區域鑑定或覆議鑑定報告的判斷,只是提供給法官審理案件的參考,法官審理案件仍然應依其自由心證而有所取捨,並不當然拘束法院。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