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超實用!車禍處理sop讓你不擔心!圖解現場拍照警訊筆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預計2030年車禍受傷排名將超過肺癌、糖尿病、高血壓性心臟病、胃癌,上升至第5名。交通部統計,車禍死亡數已由 2012 年 3219 人降到 2019 年 2865 人,但目前平均每天仍有約 8 人因車禍死亡,尤其高齡及年輕族群死亡數攀升,2019 年車禍死亡及受傷 45 萬 7382 人,估計每年社會成本損失超過新台幣 5000 億元。可見車禍比率相當高!那麼出車禍該怎麼辦呢?遇到車禍處理程序又該如何才能確保自身安危與權益呢?

一、車禍處理有什麼SOP?

(一)發生事故後第一時間

開雙黃燈、打N檔、拉起手煞車、擺放警告標示牌、電話110請交通警察現場車禍處理同時受傷有無需要119。

※警告標示牌擺放距離:

1、高速公路:100公尺外

2、高速道路:50公尺外

3、一般道路:30公尺外

4、擁擠塞車路段:掛在後車廂上即可

(二)保留現場,以利警方採證

1、為了保障自身權益,就算只是輕微的擦撞,也一定要留下車禍處理紀錄,否則不只保險不予理賠,也避免事後被對方控訴為肇事逃逸。

2、警方到達現場後,會依車輛方位及現場掉落物、人員傷亡位置等車禍處理勤務並繪製現場圖及事後製作當事人筆錄時應據實說明,詳細核對檢查無誤後才能確認簽名,作為未來肇事責任(如路權歸屬、交通違規…等)研判之依據,不可不慎。

3、筆錄完成後,警察會提供當事人登記聯單,以作為後續車禍之證明依據

4、若為A3車禍類,無人受傷僅有車損,為了避免妨礙交通因素,可先用噴漆、粉筆或口紅在地上標出車輛四輪、機車倒地及掉落物位置並拍照後,將車輛移至路旁等待員警到場車禍處理。

5、若有攜帶相機,應將重要物證(如雙方車牌、人員物品位置、車輛毀損情形、煞車痕、刮地痕…等)及現場景況拍攝下來,以備將來車禍鑑定或訴訟時之佐證資料。

(三)警察訊問車禍處理流程

1、應訊警方筆錄

筆錄雖然是警方一問一答,但仍要注意細節,完成後必須仔細詳閱後再簽名,若有不符合事實的地方一定要提出來,不然事後發現已於事無補,除非你能提出相關證據佐證。筆錄內容應注意細節如下:

(1)車禍現場路型、路況

(2)兩車行向:是同向、對向、不同向要說明

(3)兩車駕駛行為:直行、轉彎、變換車道、超車、起步…等,皆要交代清楚

(4)有無預見或注意、車速說明

(5)車損部位、身體受傷部位要陳述清楚

根據上述,透過警察來記錄這些車禍處理SOP以及繪製、拍照、跡證等,最主要是能夠釐清責任歸屬問題,也能降低雙方對與錯的糾紛問題,所以很重要要說三遍!!

而且,一方面是可以作為日後索賠的證據之一,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日後能夠主張提出「車禍鑑定申請」佐證要件。若想要申請各地交通局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簡稱「車鑑會」)來替你鑑定肇事責任,必須有警察機關現場車禍處理的資料。如果未經警察到現場車禍處理並給予雙方登記聯單證明的話,就會被車鑑會拒絕!!我們就無法車禍鑑定申請。車鑑會的鑑定報告,在訴訟時會是一項有利的資料。如果之後進入訴訟,那麼,車鑑會認為誰有責任、誰沒責任時,法官大致上也會遵循這個判斷參考,再進一步審判。說到訴訟,大家會忽略很關鍵的重點~如果有人員受傷,刑事傷害責任,發生後6個月內,提出告訴(得附帶民事訴訟);民事訴訟損害賠償請求2年內<<<非常重要!!

2、當事人登記聯單

在現場車禍處理發生後,回到警局警察會詢問當事人並填寫「受理交通事故報案單」

及「交通事故談話紀錄表」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警察車禍處理時,要記錄、勘查與蒐證事故現場,而這些紀錄必須留下書面資料。警察記錄完後,會給當事人一張登記聯單,聯單上會有一些車禍後的基本須知。車禍當事人在事後也可以帶著登記聯單,前往管轄的警察局,告訴警察,自己是哪一件車禍的當事人,要調閱當時車禍處理相關的文件(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道路交通事故照片記錄表、初步研判表等),很重要的一點,登記聯單後續在車禍處理程序不論是警察在車禍處理繪製有誤或在車禍理賠上都需要這份文件提供,才能證明有報案且有交通警察執行車禍處理的依據唷!!。

二、車禍處理要注意哪些問題:

 

1、車禍民事賠償 :

(1)人無傷亡,僅車輛毀損、財物損失屬民事案件,請當事人自行協調理賠或委託保險公司辦理,兩年內期間車禍處理損失費用請求權(民事賠償依法警察不得干涉)。

(2)民事案件「不告不理」,警察單位無權處理,所以一定要自行依法辦理,別等警察單位通知,警察單位不會主動通知催辦。

2、車禍刑事傷亡告訴 :

(1)主動向肇事地點轄區分局偵查隊或地方法院檢察署請求偵辦,車禍處理完畢後六個月內可提出刑事告訴(A1、A2)。

3、車禍肇事逃逸

(1)對方肇事逃逸,請立即向各分局勤務中心報案,並在原地等候員警到場車禍處理蒐證。

(2)輕微車禍或者對方要求賠償金過高,都應報警處理,避免對方檢舉肇事逃逸。

(3)若因對方有暴力傾向而需離開現場,請立即報案處理,以免被檢舉肇事逃逸。

 

總之,第一現場車禍處理是非常重要的步驟,稍有不慎將影響您日後的權益,因此用路人除了要遵守交通規則外,對於如何做好車禍處理的諸多事項應銘記在心,祝大家行車平安!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