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用車禍初判表調解對不對?如果車禍初判表不服如何翻盤

發生車禍就是折磨人的開始,無論是身體的傷害或是心理的折磨,對於當事人來說都是精神上的耗損,當然,大家最頭痛的問題在於「誰對誰錯?」「誰錯的多誰錯的少?」「車禍肇事責任?」「雙方車禍賠償多少?」等等,我們花了十幾年實務經驗下來發現對於車禍處理和調解上發現很大的缺口!!!


  1. 車禍初判表的遊戲規則

  2. 車禍初判表結果是無法鑑定、錯誤、不服

  3. 車禍初判表申請

  4. 調解拿車禍初判表是錯誤的行為

  5. 結語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尤其保險員拿出初判表還做和解的文件是對還是不對呢?

所以寫篇文章分享給大家簡單認識車禍初判表的用意是什麼?

一、車禍初判表的遊戲規則

民眾可以在車禍發生後30天後向承辦的警局或是自行透過線上申請車禍初判表、車禍現場圖、車禍照片,其中,車禍初判表除了有蒐集、分析事故現場的繪製圖、照片、影片及雙方說法所產生的客觀事實紀錄,也會列上警方初步判斷的違規事實項目,順帶一提,事故7天後可以向當初承辦的警察機關申請「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及「現場照片」等文件,這些均為車禍理賠或車禍鑑定之重要文件,因此對民眾與警察機關都有些用途,但由於進行判斷的警察事故處理機關不是司法單位,車禍初判表的結果是無法作為保險公司、法官的唯一參考依據,因此民眾可自費向當地縣市單位申請車禍鑑定,也就是說「車禍初判表僅供參考,不具有任何車禍理賠或法律效力」。當然,花錢可能雙方會推來推去…見多了!!所以之後車禍調解篇內會分享大家多瞭解其實不用花錢也能知道責任歸屬!!!

文章內會告訴你「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道路交通事故照片記錄表」的重要性。

 

二、車禍初判表結果是無法鑑定、錯誤、不服

這點!可以放心!!!大家雖然可以依規定在事故發生30天後,向警方申請《車禍初判表》,先了解交通大隊研判該事故發生違規的原因,進而了解可能是否有沒有要負擔這起事故的肇事責任,只是車禍初判表的性質,通常是警察機關在事故發生後,以事後的角度去做紀錄、蒐證,如果就單以車禍初判表作為責任歸屬判定的,確實也常發生誤判,或是無法判定,故該資料僅供參考而沒有法律效力,民眾並不一定要以警方的車禍初判表為主,而且,我剛說可以放心的原因是什麼?其實你有沒有發現處理的員警和車禍初判表上的員警其實是不同人,代表當下也只有當事人和現場處理車禍警察才知道路況的情形,所以僅供參考,還是有後續行政程序做為釐清責任的管道。

三、車禍初判表申請

車禍初判表申請方式可以分為「臨櫃申請」與「線上申請」兩種:

(一)臨櫃申請車禍初判表

警局拿到的車禍登記聯單下方都有指定的申請地點,臨櫃車禍初判表申請可以依循下列指示:

申請人:車禍當事人或代理人、利害關係人

第一步:填寫車禍初判表申請書

第二步:郵寄申請書或親自至受理單位臨櫃辦理

第三步:受理單位進行申請車禍初判表個資身分確認

第四步:受理單位完成車禍初判表後會以電話、電子郵件或簡訊通知申請人領取

第五步:申請人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印章至臨櫃取件;如果申請人不是事故當事人,領取時還要同步檢附當事人車禍初判表的委託書才能領取

 

(二)線上申請車禍初判表

僅限「有人受傷或死亡的車禍案件」,申請人可以自行前往各縣市系統網站申請,或上「內政部警政署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進行車禍初判表申請。

第一步:登入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交通事故案件資料申請系統選項

第二步:點選「交通事故資料申請」頁籤,勾選「我同意並了解以上隱私權保護政策及使用說明」、「所申請案件是否有人員受傷或死亡」及輸入「驗證碼」

第三步:填寫車禍初判表申請資料,包含當事人資料、申請人資料及領件資料

 

第四步:勾選申請資料,例如:現場圖、現場照片或車禍研判表 (時間未到無法點選是正常的唷)

第五步:確認填寫資料無誤後,按「送出申請」按鈕

第六步:系統會顯示車禍初判表申請受理編號,若有填寫電子郵件,則會發送申請通知到該信箱

第七步:完成後會通知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印章取件

 

四、調解拿車禍初判表是錯誤的行為

常見大家都會遇到調解時,保險員會以車禍初判表做為調解理賠上的文件,其實這是很大的爭議點,如上面我們所提到的,車禍初判表作為參考,分析違規事項,但是在鑑定思維來說,違規不等於肇事因素,除了很明確的違規行為,例如:闖紅燈、停紅燈、高速公路追撞等等,當然,為什麼會用車禍初判表呢?照經驗來看,可能大家不想多花錢!當然有不花錢,也不用車禍初判表就能和解成功案例!!~~~(這時候就要跟大家說警察車禍現場圖、車禍照片真的很重要!)

其實,跟大家說車禍初判表在調解有正確的應用,也有錯誤的使用,在簡單讓大家明白,當它的作用是發生明確有影片佐證闖紅燈事實或者後車追撞前方停紅燈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爭議點就是對的就是ㄧ個好的證據,錯誤呢?常發生在路口上,馬路如虎口,爭議性最高也是導致受害者最大的原因所在!對的被說成錯的無辜受害該怎麼保護自己?可以考慮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鑑定單位分為(1)區域鑑定(2)覆議鑑定(3)學術鑑定,其中學術鑑定是無法自行申請,需要法院囑託才可以唷!!... (這時候還是要跟大家說警察車禍現場圖、車禍照片真的很重要!)

 

五、結語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車禍初判表有一定的認識,車禍後警察一定會開始蒐證、畫圖、拍照、酒測、做筆錄,並提供雙方當事人「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上面會有彼此的車牌號碼與電話資訊,其實還有很多文字遊戲規則的重要對你會有很大的保障,所以這份文件一定要好好保管,後續不管是要申請保險理賠、調解或和解都需要它,總之,關於車禍的肇事責任的歸屬,並不是車禍初判表去認定,而是要透過專業的鑑定單位進行「車禍鑑定」的喔!!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