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什麼是中樞神經系統,車禍造成中樞神經受損失能,可以申請什麼?

文章關鍵字: 勞保 中樞神經系統 失能 文章/陳煜皓

神經系統相信大家的能認同是我們人類全身上下最重要的系統,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佈滿的神經元所構成的網路系統,尤其是大腦的部分 神經系統更是佈滿整個腦袋,神經系統一點點的損傷 都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以下就告訴您神經系統對我們的重要性,還有如果真的損傷了會造成甚麼樣的後果。


  1. 神經系統概要
  2. 什麼樣的狀況會造成神經損傷
  3. 神經受損之相關保險失能條款
  4. 神經失能相關檢查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神經系統概要

神經系統(英文:Nervous system)由神經元這種特化細胞的網路所構成的。其身體的不同部位間傳遞訊號。動物體藉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作用來應付環境的變化。

人類動物的神經系統分為二部份:分別是中樞神經系統CNS)及周圍神經系統PNS)。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脊髓,由腦或脊髓開始延伸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中樞神經系統的功用是在身體全部位之間傳送信號,而接收反饋。

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包括了腦部與脊髓,脊髓由神經細胞組成,接在腦部的下方,脊髓內會分成不同的神經通道,連接身體的不同部位。你可以說脊髓是輸送訊息的高速公路,我們身體、四肢接收到的觸摸、冷熱、疼痛等各種感覺,會經由脊髓的不同路徑傳送到腦部。大腦決定要啟動某些動作,像要左手拿起碗,右手拿著筷,也得經由脊髓傳送訊息置各處肌肉。

摸摸背後,是不是有一節節的脊椎骨呢?脊椎骨內形成一個通道,保護著脊髓神經,讓脊髓一路往下,抵達大概腰部處結束。

周圍神經系統主要是由神經構成,除中樞神經系統外的其他神經組織集合體,周圍神經系統可分為三種

軀體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

腸神經系統

軀體神經系統處理隨意運動,也就是依生物體意願而產生的運動

自律神經系統又可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是在緊急情形時驅動,而副交感神經是在器官呈休息狀態時驅動。腸神經系統則控制消化道。

 

二、什麼樣的狀況會造成神經損傷

  1. 交通事故

最常見到的就是車禍因為外力撞擊導致任何一處的神經受損都有可能

嚴重程度較為輕微的像是外力導致關節處骨折,進而傷害到關節處的周邊神經系統,因為周邊神經系統是密密麻麻的分佈在骨頭中間的縫隙,所以一般的骨折都有可能破壞掉原因的神經系統,讓神經系統損傷,造成神經傳導速度受到影響,連帶著沒有辦法恢復到之前健康的肌肉力量,亦或者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導致關節活動範圍受限。

嚴重程度較高的像是傷害到脊隨神經,因為猛力撞擊下,被包覆在脊柱裡的脊髓神經可能因震盪而水腫、瘀青、受傷,脊椎骨頭、椎間盤都可能破裂,其碎片會刺傷脊髓神經。脊髓神經一旦受傷,後果通常很嚴重,想想看,主要傳遞訊息的高速公路被打斷,很多地方都會停擺,甚至會導致癱瘓、半身不遂等風險,不管是行人被車撞,還是騎機車摔車後撞到路上,都是急診室內最常見到的景象,所以出門在外型車一定要注意安全。

 

  1. 工安意外高處墜落

第二常見的原因是高處墜落,現在房子越蓋越高,捷運線也越蓋越完整,走在外面隨處都可以看到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工人們在工程進行途中,在建築尚未完善情況,都是用鷹架來做為工程的通道,難免會因為恍神或者工安疏失意外導致從高處摔落,工程進行中在無防備的狀況下摔到地上,像漫威宇宙裡鋼鐵人的好友「戰爭機器」就是從高處墜落後而脊髓嚴重受損,導致半身不遂。

 

  1. 運動傷害

有些神經損傷則來自於運動傷害,像是想玩跳水但泳池的水不夠深,一跳就撞向泳池底部的地板,玩彈跳床也有危險,尤其是被他人彈跳時造成的二次震盪意外震倒時,常毫無防備而容易受傷。其他像足球、橄欖球、籃球等衝擊力很大的運動,若球員相撞後倒到地板,也可能帶來神經損傷的意外。事故鬥毆、棍棒亂打、刀傷槍傷同樣會造成脊髓損傷。

 

  1. 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是腦血管突然阻塞造成腦細胞死亡或受損,並進一步造成神經功能缺損的疾病。

缺血性腦中風常造成肢體或認知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目前的標準治療指出,若錯失中風後的黃金治療時間,就被認為已無法改善腦中風的預後。醫師發現,掌握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積極治療腦中風後的惡化,是有可能恢復言語或行動力。

三、神經受損之相關保險失能條款

以勞保來舉例

於第二大項裡就有神經受損的條款

2-1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極度失能,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

常生活活動,全須他人扶助,經常須醫療護理及專人周密照護者。

屬一級失能

2-2中樞神經系統機能之病變,引起截肢癱瘓或偏癱,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之一部須他人扶助者。

屬二級失能

2-3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失能,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尚可自理者。

屬三級

2-4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失能,終身僅能從事輕便工作者。

屬七級

2-5神經系統之病變,通常無礙勞動,但由醫學上 可證明局部遺存頑固神經症 狀者。

屬十三級

 

四、神經失能相關檢查

神經部分失能狀況,主要以幾種檢查為評估失能之依據

 

MMSE 簡易智能評估

25-30

正常

21-24

輕度

14-20

中度

13分以下

重度

 

 

 

CDR 臨床失智量表

0

健康

0.5

疑似

1

輕度

2

中度

3

重度

 

 

EMG肌電圖

級別

標準

相當於正常肌力%

0

肌肉無任何收縮

0%

1

有輕微肌肉收縮,但不能引起關節活動

10%

2

在減重狀態下,能做關節全範圍運動

25%

3

能抗重力做關節全範圍運動,但不能抗阻力

50%

4

能抗重力,抵抗部分阻力運動

75%

5

能抗重力,並完全抵抗阻力運動

100%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